钢琴基础教育研究成果推介
发布时间:2018-11-20  

潍坊学院音乐学院钢琴基础教育研究团队,多年来致力于符合认知规律的科学的钢琴基础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面向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层级的钢琴基础教育教学对象,研究团队在高校音乐教育、社会普及音乐教育、学校音乐教育、儿童钢琴启蒙教育等领域,倡导并开展科学钢琴教育教学评价、钢琴基础教育教学的民族化探索、儿童钢琴教育与传统音乐文化母语元素相结合的中国钢琴启蒙教育研究。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与经验,在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上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革探索。依托前期研究成果与团队协作力量,在具有民族特点的中国钢琴音乐演奏、教学、研究的基础上,探索中国钢琴基础教育多领域的民族化。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面向大众、普及、基础的音乐教育已逐渐展开。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素质教育、审美教育深入民心。在中国走过百年沧桑的中国钢琴艺术,其钢琴基础教育不仅成为高校音乐专业的必修课,更是社会音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团队多年来致力于此,成果颇丰。

一、钢琴基础教育课程评价改革研究成果。

现代音乐教育理念指导下的高校音乐学专业课程教学评价,注重表现性、过程性、形成性,以学生为本的参与性。课题负责人2012年主持潍坊学院教研项目《高校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钢琴教学表现性评价研究》,获2013年度潍坊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此研究与实践的基础上,围绕钢琴基础教育评价、钢琴教学体系的配套改革方面的反思与总结。高校音乐学专业教学评价现状调研论文《高校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教学评价实施情况的区域性调查与分析》发表于《人民音乐》(2013),获得2014年度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调研报告《终结抑或发展——山东省地方本科院校音乐学专业教学评价调查报告》获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同年9月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高校音乐学专业形成性评价推进策略研究(2014)。研究成果在2015年中国·香港第十届亚太地区音乐教育研讨会(APSMER)上,课题负责人做《Advancement of Formative Assessment in Music Teacher Education in Shandong Province》的英文发言,获得与会国内外专家的好评。

课题组持续深入研究,《基于大学生应用能力培养的钢琴课堂教学体系创新与实践》教学成果,获2017年潍坊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团队依托高校钢琴体验性课堂教学应用能力培养的改革与实践研究基础,2017年主持山东省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音乐教育专业以审美体验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构建及配套改革研究。

二、钢琴基础教育教学的民族化探索。

西学东渐传入中国已逾百年的钢琴演奏、教学与研究,承载着传承与创新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精神的重要使命。对中国钢琴创作、演奏、教学的民族特色研究,推广中国钢琴作品在不同年龄阶段与层级的钢琴基础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为促进高校音乐专业教学,弘扬传承华夏传统音乐文化精神,意义重大。

中国钢琴作品研究方面,文章《论钢琴改编曲<陕北民歌四首>的民族特色》,发表于《作家》(2009),论钢琴改编曲<陕北民歌四首>的艺术特色发表于《新疆艺术学院学报》(2010)。《洋为中用,古为今用——论王建中钢琴作品中体现的润腔因素 》发表于《音乐创作》(2011)。《云深不知处,绕石寻溪径——析2011金钟奖铜奖作品<孤山探趣>》发表于《音乐创作》(2012)。

现代音乐教育理念观照下的传统音乐文化在学校音乐教育的校园传承与乡土传承的创新的可行性研究成果,《传统音乐文化活态传承在地方本科院校的探索与展望——以潍坊学院为例》,发表于《潍坊学院学报》(2016),并评为潍坊学院学报2016年度优秀科研论文。探索学校音乐教育的传统音乐文化的校园传承的论文《传统与多元、承传与创新——后现代语境下音乐教育的思考 暨第十届亚太音乐教育研究论坛述评》,发表于《中国音乐》(2016)。

三、儿童钢琴教育的实践研究。

随着审美教育日益成为学校、社会、家庭教育的核心素养课程。基层大众普遍关切的儿童钢琴教育的科学性、规律性、可持续性发展,成为团队的研究重点。以儿童钢琴基础教育为切入点,以推动当地音乐基础教育均衡、科学、符合认知规律的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团队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的推广,将有助于提升当地人们群众及广大少年儿童音乐美育发展的水平。

课题负责人2013年主持潍坊学院调查研究课题《潍坊市学前教育阶段音乐启蒙现状的区域性调查》,就潍坊地区学前教育阶段音乐启蒙的现状写就调研报告。2014年主持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开展《中华传统优秀音乐文化的传承与渗透——潍坊地区学前教育阶段母语音乐文化教学的探索》研究。依据国际现代钢琴启蒙教学相结合的母语音乐元素教学理念,分析我国儿童音乐教育钢琴基础教学缺失母语音乐元素的现象,在20165月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中国钢琴音乐经典百年回顾”学术研讨会上,做了题为《中国儿童钢琴作品创作与教学的现状和思考》的大会发言,得到诸多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好评与高度重视,掀起了国内儿童钢琴基础教育研究的新一轮热潮。

四、成果总结与展望

潍坊学院音乐学院的钢琴基础教育创新成果,以面向地方大众、普及、基础的音乐美育为服务目标。凝聚原有课题组成员服务潍坊地区文化教育事业的专家骨干教师力量,整合现有研究成果,力求打造一支服务地方经济文化教育事业的专业高效的高校服务团队。在高校、教育管理部门、基层教育机构搭建的创新平台中,取得基层音乐教育机构、教育研究机构与高校教师之间的共同调研、共同进步。为改善潍坊市由于学段、区域、教育机构的结构性建设导致的基础音乐美育教师资源、课程资源相对不平衡,教育质量相对不均衡的现状,在潍坊学院高教研究所的统一指导与调配下,探索高校教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的长效高效机制。长期致力于服务地方的学校音乐教育、社会音乐教育、早期音乐美育研究等音乐普及教育及美育服务下乡活动,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积极作用。

五、个人简介:

丁菲菲,女,潍坊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潍坊学院杰青计划支持人选。山东省基础教育专家库成员。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客观赋分专家。潍坊学院高教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潍坊市社会科学研究优秀人才。

研究方向:钢琴演奏与教学、音乐教育理论实践、儿童钢琴基础教育研究。

联系电话:13468486031(同微信号)

电子邮箱:dingfeifei200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