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能源互联网与循环经济创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8-11-20  

潍坊学院能源互联网与循环经济研究所注重“产学研”相结合,专业从事供热节能、电力节能、智慧工业节能技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与潍坊市循环经济促进会、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柠檬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了紧密的技术合作关系。20129月,项目团队主持了潍坊学院供暖系统换热站的整体设计和建设工作,将基于大数据的能量系统优化控制技术应用到供暖系统运行中,在保证供暖质量的前提下,采用分时分区智能控制技术、气候补偿技术,时滞动态系统热功率优化控制技术,实现了整个供暖系统的节能优化运行。经过多个供暖季的运行检验,供暖系统运行稳定可靠,节能效果显著,平均每个供暖季节约标煤一万余吨,节约供暖费用1000余万元,潍坊学院因此被评为“国家级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光明日报以“低碳,是大学的一种境界”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20148月,项目团队主持建设的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园区集中供暖系统节能管控项目”,获得横向课题经费435万元,该系统基于历史运行数据与在线运行数据,采用数据驱动控制理论实现系统建模,采用分时分区智能控制技术、气候补偿技术、热功率输出非线性控制等技术,实现集中供暖系统运行优化控制,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最终验收,投入运行四个供暖季,节约供暖费用800余万元。

团队负责人:

季涛,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大数据的能量系统优化控制技术。

主要成员:

唐述宏,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控制与新能源技术推广应用。

马云峰,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自动化工程项目研发与应用。

张雪原,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智慧供热与新能源技术研发应用。

郑秀云,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非线性控制系统优化

管丰年, 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自动化工程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