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国际合作创新中心(筹)
发布时间:2018-11-20  

潍坊国际合作中心,是潍坊学院与有关部门、国内外创新资源合作建立的新型产学研创新平台。中心的主要服务领域是国际技术转移、国际产学研合作。与美国全球创新中心、APEC亚太经合理事会、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大韩投资贸易振兴机构、韩国国际教育文化协会、亚洲企业经营学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台湾方外智库、国内外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 聚焦于技术和投资、康养医美、跨境电商、优质高等教育等可行性较高的领域开展务实高效合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和四个潍坊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心拥有潍坊学院副教授国际地域学博士陈君恒,工程院院士陈勇博士,科技部新能源国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全球诺贝尔奖得主中国秘书长赵刚博士,台湾方外智库理事长詹满容博士,亚细亚企业经营学会会长赵东济教授等领衔的专家和顾问团队,基本形成了产学研用金交叉融合的合作架构。

中心当前和下步的主要工作有:

1.跨境电商。在商务部门的支持下,与新罗大学合作成立了国际电子商务研究院,已入驻电商孵化器,开展了多期电商人才和物流人才培训、电商平台软件研发应用、产学研项目对接、潍坊市与釜山市、韩国国际教育文化协会的合作关系对接,协助完成4个政府团组的出访对接。下步,将深化扩展电商应用软件,做好线下产品展示中心,帮助合作企业拓展贸易渠道,继续做好人才培训。

2.健康食品农产品。在市里的支持下,已在今年的中日韩产业博览会上集中签约,举办中韩健康食品研究院。定期开展双向的高层和专家交流、信息交流、成果交流,举办科技研讨会、成果发布会。集中专家资源,共同开展标准建设、研究攻关、品质检测、技术转移、应用推广和创业辅导,拓展国际市场、协同人才培养。主要方向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研发技术和产品标准,农产品海洋产品深加工技术攻关,推出高品质的功能食品,引进检测分析手段和先进防伪可追溯技术,加大产业协同,参与打造“潍坊模式”升级版。

 3.新能源、环保、智能设备。 通过产学合作,已设立新能源研究中心,拥有国家级新能源设备质量试验室。与县市区、开发区合作,对接世界500强企业、南丹麦大学、仁济大学等,重点推动锂离子电池隔热膜、氢能源技术开发、新能源智能路面、LED增效技术、压缩机关键核心技术、智能物联新能源系统、新能源康复医疗器械、太阳能错峰管理、智慧城市与智能停车等一批伙伴可靠、技术先进、产业化现实性强的项目落地。

 4.康养医美。 政府支持,推动“康养医美产业东亚论坛”,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打造消费经济升级版,成体系引进康养医美上游、中游、下游产业,借助京沪第二通道和半岛城际交通网开通完善的“顺风车”,让潍坊的儒风海韵融入康养文化,让潍坊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力争把潍坊变成我国北方地区独树一帜、近悦远来的医美康养首善之地。

5.国际大学。已签署协议引进一所国际大学校区。下步,将按照办学基地、创新基地、人才栖息地三位一体的内在逻辑,建设学峰智谷,与县市区、开发区紧密合作,继续加大引进力度,借鉴先进经验,创新引进模式,争取再帮助引进一所国际大学校区、两个应用型专业国际学院。

6.招商引智,文化交流。发挥中心的资源优势和聚集效应,宣传潍坊,推介潍坊,卓有成效地推进科技创新跨越持续发展。

三、中心成果推介

A.引进国际大学,建设国际大学园区。与县市区政府,实行校地合作。该方案能够做到国内领先、较大突破。

B.引进国际康养医美产业论坛,成体系引进康养医美产业。

C.引进国际合作创新(国际技术转移)机构。与政府、园区合作,集聚政产学研力量,开展战略规划、创新引领、国际合作、研发转化、技术转移等工作,克服科研力量、国际资源碎片化等弊端,带动潍坊高质量发展。

D.韩国农产品、健康食品开发、检测系列技术成果引进及产业化

E.新零售(物联网)设备研发生产技术引进及产业化

F.氢能源技术(世界500强)研发及应用

G.新能源智能路面(世界500强)技术及产业化

H.江河污泥资源化利用技术及产业化

I.微风发电产业化

J.LED银介质增效技术产业化

K.智能物联新能源系统技术及产业化

L.新能源康复医疗器械技术引进及产业化

M.康养医美系列技术和成体系产业引进

N.新型储热储能介质技术提升及产业化应用

O.新型电能转换装置技术研发及应用

P.压缩机关键核心技术技术研发攻关

Q.智慧城市管理软件研发及产业化

R.智慧停车技术引进及应用

S.日本节能环保系列技术引进及产业化应用

T.新型智能防伪、可追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