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绿色化工过程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11-20  

创新平台-潍坊市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名称:潍坊市绿色化工过程重点实验室

建设承担单位:潍坊学院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

一、主要研究方向

本重点实验室根据学院的科研条件,结合地方化工企业的实际情况,确立了主要研究方向为绿色化工过程,包括化学反应绿色化、反应原料绿色化、催化剂绿色化、溶剂绿色化和产品绿色化。

二、管理体制与研究机制

1)发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指导作用

潍坊市绿色化工过程重点实验室设独立的学术委员会,主要职能是审议和指导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及目标、任务和研究方向等审议实验室的重大学术活动、年度工作计划和开放研究课题等。学术委员会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学术委员任期五年,每次换届应更换三分之一以上成员。

2)实验室日常运行管理,人员聘用及流动

重点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在开展科学研究和开发业务方面相对独立。建立《技术委员会章程》、《专家委员会章程》、《实验室管理制度》、《新技术研发管理制度》、《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技术创新奖励管理办法》等制度,有效地确保重点实验室正常运行。

重点实验室实行固定人员与流动人员相结合的动态人事聘用管理制度,包括聘用部分企业技术骨干作为流动科研人员,保证实验室的开放与运行。

3)现有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管理、开放和共享安排

重点实验室在开放、交流、合作运行过程中,实现大型仪器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仪器的作用。

4)开展产、学、研联合的计划及措施

以该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的发展。通过化工过程的绿色化研究,包括采用分子设计技术设计所需要的化工新产品,采用化工新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的绿色化控制,改革传统化工产品体系,利用可再生资源和生物化工方法生产绿色化工产品等,大力开展绿色环保型生产技术,工艺成熟后,向化工行业推广应用。同时,重点实验室的技术研发水平得以提升,能够更好地为企业的发展做好技术服务,促进潍坊市化工行业的发展。

5)实验室对外开放措施、程度

重点实验室将加大开放力度,根据研究方向设置开放课题吸收优秀人才,以客座研究人员的方式,拓展和深化化工过程绿色化科学研究,提高重点实验室建设水平。重点实验室对外开放促进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学院的综合实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

6)开展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计划等

重点实验室将积极开展国际和国内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通过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实现双边互访、交换研究论文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并注意条件成熟时将学术交流推向合作研究。鼓励实验室成员开展国内外的科研合作,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建实验平台,推进重点实验室的学术联合。

三、“十三五”期间主要建设任务

本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化工过程绿色化研究工作,较全面了解和掌握国内外绿色化工产品设计、原料绿色化及新型原料平台、新型反应技术、催化剂制备的绿色化和新型催化技术、溶剂的绿色化及绿色溶剂、新型反应器及过程强化与耦合技术、新型分离技术、绿色化工过程系统集成、计算化学与绿色化学化工结合等方面绿色化学和化工的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结合地方化工企业的产品特点,重点研究并解决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原料、反应、催化、溶剂、分离等的绿色化,从源头上解决化工污染问题,尤其是海洋卤素精细化工产品生产过程的绿色化。

潍坊市绿色化工过程重点实验室建立后,“十三五”期间申请发明专利5项,发表学术论文6篇,协助企业制定标准2项;与地方企业密切合作,实现科研成果转化,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