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孙文亮 校长冯滨鲁发表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19-01-02  

党委书记孙文亮 校长冯滨鲁发表新年贺词

惟不忘初心者进    惟改革创新者强


斗转星移,光阴荏苒。2018年的脚步渐渐远去,2019年的钟声已经敲响。

在这一元复始、充满希望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潍坊学院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广大海内外校友,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友人,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新年最美好的祝福!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学校决胜2020年基本建成省内同类高校一流、优势特色突出的综合类应用型大学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学校三次党代会精神,写好砥砺奋进之笔,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大力推动改革创新,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过去的一年,我们召开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统一全校师生员工思想,明确了学校“1248”战略目标,对“十三五”规划进行中期检查修订。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加强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不断营造学校风正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从严从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美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组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对内对外宣传,成立了新媒体联盟,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向“师德模范”姜述凤学习活动,着力打造学子敬仰、同行称道、社会赞誉的潍院教师群体形象。

过去的一年,我们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战略目标,积极推进八大工程,成绩显著。

一是实施人才培养卓育工程,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我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强化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瞄准“一流本科”建设标准,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强化督导检查,一丝不苟抓好教风学风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018年,我校教师获省教学竞赛五个一等奖,陈思雨代表山东省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决赛获得二等奖。

二是实施学科筑峰工程,着力提高科研创新水平和服务地方能力。我们召开了第五次科研大会,坚持重点突破、有序推进,重点支持优势特色学科发展,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不断提升学科竞争实力和建设水平。加大经费投入,培引领军人物,打造创新团队,统筹推进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2018年,依托我校建设的山东省光纤传感与光电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我校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建设的潍坊学院工业设计中心被认定为第五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依托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建设的现代蔬菜种业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对接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民俗文化学”获批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承担科技部创新改革政策研究课题等一批课题,主办承办了一批高层次学术会议……我们部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潍坊“四个城市”建设工作,主动对接企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做好第十、第十一批挂职干部工作,选派“第一书记”帮扶地方,我校一批教授、博士活跃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实验室。潍院有人才,人才有舞台。一批优秀人才在潍院这片土地上迅速成长、脱颖而出、勇挑大梁。

三是实施高端人才汇聚工程,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我们深入推进“人才强校”,坚持引培结合、立足培养,强化学者培引。坚持高端引领、重点突破,不拘一格、招贤纳才,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引进力度,不断提高引进博士质量,完善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我们召开2018年人才工作大会,举办高端人才论坛,举办鸢都博士论坛,举办“双青”论坛,遴选“潍院学者”,强化“杰青”“优青”人员管理,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

四是实施创新创业育人工程,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推进德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育人工作体系,构建形成大育人格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时代新人。我们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聚焦学风建设,开展“博学的青春最闪亮”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校营造尚学笃学的舆论氛围。鼓励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开展学风建设特色活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举办辅导员实用技能培训班,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强化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开展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2018年,莘莘学子频频在省级、国家级各类比赛中获奖,我校荣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奖,毕业生考研率、就业率稳中有升。

五是实施人才培养国际化工程,着力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我们坚持开放发展战略,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拓展合作领域、完善合作体系,不断提高国际化合作水平,逐步形成高水平、有特色的国际化合作办学新格局。2018年,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努力搭建国际交流平台,进一步优化了外籍教师遴选机制,外籍教师学历和职称结构更加合理,硕博比例明显提高,高级职称专家人数不断增多,覆盖更多专业领域,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141名,实现了留学生招生规模和办学层次的新突破。

六是实施办学治校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推进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深化综合改革,特别是在改革学术管理机制、改革岗位聘用管理制度、改革校内收入分配激励制度、健全合作培养机制、深化财务审计制度改革、优化后勤保障机制等方面成效较大,进一步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激发办学活力。以学校章程为遵循,进一步强化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多校区运行机制,完善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工作机制,发挥学校理事会作用。支持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和民主党派发展建设,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七是实施校园文化精品建设工程,着力打造潍院文化品牌。我们深入实施“文化塑校”战略任务,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努力建设具有潍院特质、体现时代特征和具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潍院文化,使广大师生有共同的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和归属感。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潍院精神大学文化建设相结合。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深入开展“孔子学堂”建设,文明单位建设成果得以巩固。2018年,“传承中华诗词打造诗香校园”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计划重点项目立项。

八是实施普惠民生工程,着力增强综合保障服务效能。我们坚持保障先行,不断完善校园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工作,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内控制度建设逐步完善,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做好后勤服务外包工作,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8年,学校在全国城市节水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同志们、同学们、校友们,当前,高校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高校之间竞争卡位和抢位现象突出。过去的2018年,我们和自己比较,进步很大;和先进兄弟高校比较,差距也很大。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态势,潍院向什么要竞争力?新的2019年,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补齐短板,任重道远,还需全体师生员工上下一致,勠力同心,发扬“和衷共济、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潍院精神,向着三次党代会既定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新时代,属于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属于每一个为了梦想而打拼的潍院人。新年的曙光即将跃出地平线,2019年的时间之门即将打开。长河悠远,天地常新,惟不忘初心者进,惟改革创新者强。

2018,潍院砥砺行;2019,我们再出发!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