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环保锌覆层的墨绿色钝化工艺
发布时间:2018-11-20  

该成果主要应用在表面技术领域耐蚀零部件制造或修复上。以环保型氯化钾镀锌工艺在钢铁基体上制备锌底层,限制了污染镀锌工艺的应用;确定了墨绿色钝化液最佳组分及工艺条件,可用于钢铁零部件的高耐蚀、强化和修复,大幅度提高了钢铁材料的使用寿命;应用该技术制备的镀锌墨绿色钝化膜,外观呈现墨绿色、色泽典雅、光度柔和;经检测,该膜层表面平整,外观均匀致密,与基体结合紧密;耐蚀性达到ISO4520-81(等同于GB9800-88)规定标准的4倍以上,附着力达到ISO3613:2000(等同于GB/T9791-2003)规定标准的10倍以上,所研究的墨绿色钝化膜制备工艺和钝化液都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成果基于绿色环保理念设计了一种只与环保电镀工艺相配伍的镀锌墨绿色钝化工艺,该工艺的设计思路符合清洁生产要求,可从工艺约束的角度遏制污染镀种的使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该技术可用于机车发动机各类油管、高档纺织机械零部件、火箭弹外壳及办公用品等的表面高耐蚀处理,节能环保,工艺维护方便。该成果荣获2011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4 墨绿色钝化处理零件

常温高效绿色磷化技术

该技术着眼节能环保,可广泛应用于金属零部件的喷漆前处理工序,提高基体耐蚀性的同时,增加基体与漆膜的结合力。该磷化液工作温度为室温,无须加热,节约能源;磷化液不含有害物质,对环境和谐友好,生产成本低廉,便于维护。2011年获潍坊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5 磷化处理产品

  

  

联系人:王宏电话:13805368510    邮箱:sddd6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