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驱体碳化等离子熔覆原位合成高铬铁基耐磨涂层组织与性能研究
发布时间:2018-11-20  

项目采用前驱体碳化复合技术,设计并制备了等离子熔覆原位合成复合粉末,采用该粉末经等离子熔覆技术获得了系列耐磨涂层,并应用于修复或强化易磨损零部件。该技术有效解决了等离子熔覆过程中碳粉质量轻,易被吹散等问题,使用该技术制备的粉末能够制得碳含量较高的涂层,为反应系和涂层成份的确切设计和控制创造了条件。

本项目研制了适用于等离子熔覆及堆焊的系列涂层粉末,研究和开发了低成本、耐磨损的等离子熔覆系列涂层,并对其组织结构与性能了进行研究,并成功应用于企业,创造了效益。

项目成果发表论文40余篇,SCI/EI收录30余篇,授权3个发明专利。采用3个发明专利涉及的粉末为原材料,采用同步送粉等离子熔覆设备,通过调整粉末配比、工艺参数,制备了优异的复合涂层,分析了涂层的显微组织、成份、相组成及硬度,研究了复合涂层室温、高温耐磨性能及磨损机理以及复合涂层的高温抗氧化性能。本项目设计的粉末应用于等离子埋弧堆焊也制得了良好的涂层。

该项目取得的成果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山东省高校科技成果二等奖。

1 等离子熔覆轧辊

2 等离子熔覆加强截齿

3 等离子熔覆后的刮板机中部槽

联系人:刘均波电话:13863679012   邮箱:junboliu052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