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精细化工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1-20  

1、主要研究方向:

精细化工研究所秉承“服务潍坊”的宗旨,围绕精细化工等潍坊市地方支柱产业和重点发展行业为主线,积极申报国家及省级基础研究课题及资金,并与潍坊市乃至全国各类精细化工企业开展一批重点有影响力的科研项目,组建以专家教授为核心的重大项目攻关组,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力争取得一批国内领先的标志性成果,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科技支撑。

本研究所将继续围绕精细化工、医药化工等地方支柱产业和重点发展行业为主线,筛选一批重点项目,组建以专家教授为核心的重大项目攻关组,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力争取得一批国内领先的标志性成果,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科技支撑。

2、管理体制与研究机制:

精细化工研究所依托潍坊学院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实验实训中心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积极开展各类科研攻关工作。现有主要仪器设备包括气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液相色谱仪、热重分析仪、合成釜、熔点仪、单晶衍射仪、元素分析仪、红外光谱仪、元素分析仪、离子色谱仪等大型精密仪器多台套。面向校内外开放,为潍坊学院的各类科研项目的实验开展工作提供服务保障;并基于服务潍坊地方经济,与周边企事业单位协作的宗旨,先后成立“明新化工催化加氢技术研究室”、“染整皮革助剂新技术研究室”等共建科研场所。

精细化工研究所具备相对独立的实验基础条件(核心办公面积40平米,实验室使用面积达200平米)和良好的科研环境,目前共有科研人员8名,绝大部分都有独立承担各类横纵向科研项目的经历,能满足精细化工研究方向所需的人才智力条件。

精细化工研究所根据国家、学院等各项管理规定,制订了相对完善的实验室及科研场所的各项管理规定,具体包括:

《潍坊学院精细化工研究所管理办法》

《潍坊学院精细化工研究所实验室工作条例》

《潍坊学院精细化工研究所实验室规则》

《潍坊学院精细化工研究所实验室安全保密制度》

《潍坊学院精细化工研究所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潍坊学院精细化工研究所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

《潍坊学院精细化工研究所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制度》

《潍坊学院精细化工研究所实验室危险化学废物处理实施细则》

《潍坊学院精细化工研究所精密贵重仪器管理办法》

以上制度要求研究所人员,包括教师和学生都严格执行。并定期组织学习讨论会,定时对管理制度进行更新补充;对每学期进入的学生重点培训,本着“安

3、“十三五”期间主要建设任务:

本研究所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取得更大程度的发展。预计未来5年内,争取承担各类纵向课题不少于2项,与企业合作的科研课题争取达到5项,争取各类科研资助资金100万元以上,并发表各类期刊论文、发明专利等多篇。

  

研究方向

功能化纳米材料的研制:主要研究用于电解水制氢催化剂的纳米电极材料、基于纳米基的均相荧光传感器;

环保技术开发及推广:开发化工废水催化治理技术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技术;

环保型矿物浮选剂的研制及推广。

十三五期间的建设内容及成果

在原实验室基础上,完善纳米材料研发平台、环保治理技术中试装置;

发表SCIEI收录论文10篇,其中二区及以上5篇;

完成技术成果转化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