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工业设计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0  

潍坊学院工业设计中心2018年被山东省工信厅评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该中心于2010年以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为基础,依托潍坊学院工业设计中心建设成立。中心技术人员由“现代产品系统创新”团队为核心,李峻峰副教授为带头人,教授、博士等高级技术人员60余人组成。配备工业级3D打印机、三维扫描仪、数控加工中心、三维雕铣机等先进的设计研究设备。

主要开展的设计研究与服务领域有:产品策略与规划研究、用户体验研究、设计及消费心理研究、产品快速制造及反求、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企业CIS等。主要面向的产品领域有机床、叉车等装备机械产品设计;拖拉机、收割机等农用机械产品设计;挖掘机、装载机等工程车辆产品设计;电动车等新能源车辆设计;轻工电子、家居产品设计、智能产品级APP研发等。主要完成设计项目有:福田水稻收割机外观设计、鲁中大、中、小型拖拉机设计、威力20装载机设计、山东电科四维电气控制系列产品设计、新型电动车设计、大洋泊车控制器设计、光线检测仪设计、三田科技蓝牙耳机、蓝创电脑一体机等项目。中心与高新技术开发区光电与装备产业服务中心、山东鼎意工业设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建设工业设计产学研基地,开展重工产品的设计研发;与缘分电动车、鲁中拖拉机、特优峰模具等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研发的机制。其中“鲁中大棚王拖拉机”累计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 “鲁中大型拖拉机”累计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缘分电动车新车型为企业增加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每年为特优峰模具等企业带来大约2000万元的模具开发。团队的研究成果为企业社会带来显著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潍坊学院工业设计中心经过八年的建设和发展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具有一定的研究与实践基础。工业设计是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是推动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速产业形态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跃升的迫切要求,是加速我省工业经济向高端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环节,也是打造城市品牌、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政府战略方针,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不断提高设计创新对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为全面提升山东工业经济的综合竞争力,取得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的全面胜利做出更大的贡献。

潍坊学院工业设计中心以建立国内一流水平的工业产品设计为主导的设计创新中心为目标;集聚一批发展工业设计产业的资源体系;建立创新设计成果输出库;构筑区域专业人才高地;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省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建设成为国内工业设计水平较高、区域品牌影响力较大、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力争进入全国工业设计“第一梯队”。

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发展方向:

(一)紧密结合产业优势,确定4个发展重点

工业设计行业发展与工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工业发展为工业设计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而工业设计的发展又为工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原动力。区域工业设计发展应紧密结合区域制造业的发展特点和优势。我市的工业设计应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主体,以设计企业为主力,着重发展与四大行业结合度高的设计行业:机械及装备设计、农机产品设计、工程车辆设计、轻工产品设计等。工业设计发展重点内容如下:

1、高端装备制造方向

主要发展内容: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设计;空分设备、大型汽轮机等大型装备设计;船舶及零部件设计;机床、叉车等机械设备设计;电梯及零部件设计;机械工具设计等。紧密结合对应的机械及装备行业重点企业,发展机械及装备设计。

2、高端农机产品方向

主要发展内容:拖拉机、插秧机等农用机械产品设计。紧密结合对应的农机行业重点企业,发展农机产品设计。

3、工程车辆方向

主要发展内容:装载机设计;挖掘机设计;铲车设计等。紧密结合对应的工程车辆行业重点企业,发展工程车辆设计。

4、智能产品设计

主要发展内容:物联网家居产品设计;婴童用品设计;休闲旅游产品设计;日用工具设计;体育用品设计、食品、饮料外包装设计等。

(二)依托现有资源开展技术服务

1、进行工业设计服务

中心与国内外专业设计机构合作,导入国内外先进的工业设计、管理和经营模式,承担高端、综合性和大型项目的设计;为山东装备制造企业提供设计服务;组织联合技术攻关,实现科技成果的孵化,推动山东装备制造业的设计创新进程;建立开放设计工作室,为不具备软硬件开发条件的装备制造企业提供设计环境;开展前沿性、引导性装备制造业设计研究。

2、进行产品快速成型与设计验证服务

通过逆向工程、快速成型、快速模具、制造工艺的整合,使设计快速地转变成模型、样机或进行小批量生产,为客户提供需要的,富有创造性的高质量产品。实现了新产品开发过程中的设计与功能验证;制造过程中的可制造性和可装配性检验;构建虚拟模具中心,聚合模具制造资源,搭建模具加工供需桥梁,降低产品开发风险、提高产品开发质量。完成了面向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一站式工业设计服务平台的工作任务,形成了中国有特色的装备制造业服务体系。

3、职业技术培训服务

面向装备制造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开展工业设计人才培训,构建CDIO(即:构思-设计-实现-运行)工程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环境。

4、建设中国创新设计资源协作平台网站

建设中国创新设计资源协作平台网站,解决设计协同中的共性技术,建立工业设计协同技术平台,建设工业设计标准规范库、工具软件库、图形库、设备资源库、覆配件物流与制造资源、知识工程信息库、新产品展示等资源数据库。平台网站成为工业设计资源的集散中心、设计资讯的集散中心,推动山东创意设计活动与交流,构筑市场化的资源共享模式,提升山东地区产品品牌形象和整体竞争力。

5、协作交流、品牌推广服务

通过展会、论坛、大赛等形式进行品牌协作交流。依托中心组建由工业设计服务机构、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客座设计工程师等组成的工业设计技术服务联盟,整合本区域的科技资源和服务企业群体,建立较完善的区域工业设计服务体系,使研究成果得到快速推广应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