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从山东省政府《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到潍坊市四个城市建设中,美丽乡村协同发展都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作为地方高校,坚持各级“十三五”规划方向,结合专业特点,进行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则是进入新发展的一个绝佳切入点。也是我们寻求专业更大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的最佳切入点。

主要研究方向:

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中“精品旅游”业,以旅游管理专业为基础整合相关专业人才,积极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在乡村开发资源调研、

二、管理体制与研究机制:

科研创新:充分结合潍坊市情,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社科研究应结合自身科研优势及潍坊历史文化资源,利用学科交叉研究等方法,以个案研究的微观视角为特色民俗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区域经济规划等提供系统的科研支持。自然科学研究则利用现有技术及潍坊自然资源开展高稳金属纳米流体、钼酸盐激光晶体等新领域的研究,立足自主知识产权高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学科发展:中国史学科应发挥盐业史、经济社会史、思想文化史方向的优势,开展校地合作,利用潍坊人文及自然资源进行学科建设,推动历史文化资源向经济资源的转变。旅游管理专业则依托雄厚的软硬件资源基础,利用高端旅游人才紧缺的现状,积极参与地方旅游规划,侧重民俗旅游、休闲旅游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

同时,为推动学科可持续发展,应争取上级单位的政策、资金扶持,提高教学水平,充实人才储备,密切与社会需求的互动,积极申报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

人才培养:一方面,推进学科建设及教学改革,创新课程体系,鼓励学生参与科研;推动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相结合,利用现有学科体系对美丽乡村规划所需的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等专业人才进行相关培训。另一方面,提高人才培养层次,积极申报硕士点,同时,借助兼职教授培养相关研究领域研究生。

队伍建设:注重优秀人才的引进、培养,打造知识结构、年龄层次合理的学术研究团队,同时,坚持开放式建设理念,积极引进校外专家、学者担任协同创新中心的兼职科研人员。

资源整合:将海盐文化研究基地、山东省民俗文化产业开发研究基地等平台进行整合,打造地方资源科研系统。将潍坊市特色乡村、人文自然资源与协同创新中心的科研系统相衔接,实现社会资源与科研资源的整合。

经费投入:中国史、旅游管理专业作为潍坊学院特色专业,每年可获得一定的专项资金支持。同时,上述专业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可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开展美丽乡村规划、休闲旅游设计、创意产业推广等产学研一体化活动,筹措课题经费。因此,可获得充裕资金,用于协同创新目标的达成,形成良性互动。

三、“十三五”期间主要建设任务:

1.全面调查潍坊市各个县市区乡镇的新农村振兴的建设进展现状和需求,帮助提炼所在地区的核心的自然和人文资源,突出“潍坊元素”的地方发展特色,从而准确定位建设美丽乡村的的发展目标,提高市场竞争力,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同时建立乡村建设互动平台,实现金融+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的跨界融合,使乡村振兴在潍坊成为“中国元素”“潍坊元素”发扬光大的契机。

2. 完善协同育人机制,鼓励企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修订专业课程,实施联合培养、订单培养,将企业生产经营标准和环境引入教学过程,建立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美丽乡村实习实训示范基地,实现高端人才培养与新技术研发、教育链与产业链、教学改革与精品乡村旅游生产流程改造、职业精神培育与乡村企业文化塑造紧密对接。

3.积极开展“新农人”培训体系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好人才保障。培养优秀的乡村振兴旅游和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