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十三五”多光子纠缠与操纵高校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11-20  

主要研究方向: 理论和实验基础研究方面,已形成多光子纠缠技术及应用、量子态传送和纠缠交换、量子弱测量技术及应用和低维氧化物体系量子调控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实现了多光子纠缠、隐形传态、精密测量、低维体系量子调控等理论和实验研究的融合发展。量子通信应用方面,面向国家和山东省需求,实现了高品质纠缠源、多光子操纵与应用、弱测量技术及应用、安全高效量子通信等实用化的技术创新。

管理体制与研究机制: 多光子纠缠与操纵重点实验室由省教育厅实行宏观管理和评估考核,潍坊学院是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对其建设、运行和管理进行政策性指导,推荐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任实验室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及委员,聘请实验室工作人员;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实行潍坊学院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实验室设立学术委员会,主要任务是审议实验室的目标、任务和研究方向,审议实验室的重大学术活动、年度工作,审批开放研究课题。学术委员会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以确保实验室具有良好的科研氛围和学术风气,同时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其作用;实验室实行课题制管理和下聘一级的人事制度,研究队伍由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组成,按照实验室所设学科严格控制其编制,由实验室主任公开聘任。采取竞争上岗,双向选择,优胜劣汰,人员聘用采用柔性引进、急需引进、固定人员和客座流动四种方式组建人员流动聘用机制;实验室具有相对独立的财务权,实验室研究经费在潍坊学院分立账目,独立核算。

“十三五”期间主要建设任务: 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为增强全省科技综合实力提供知识储备和科技支撑。科学创新方面,围绕国际最活跃的研究前沿,开展量子信息理论和实验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方面,追踪国内外科技发展前沿,获取量子信息应用关键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多渠道聚集和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力争通过5年的建设和发展,成为国内前列,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省级重点实验室。